索取資料

馬上掌握!馬來西亞抗疫現況【行動管制(MCO) 篇】

news_share_fb news_share_google news_share_line news_share_twitter

新冠肺炎在全球各地造成嚴重的疫情,而馬來西亞也推出行動管制令來緩和感染的人數。近期不少台灣的政論節目都曲解目前馬來西亞的最新狀況,就讓信義大馬的在地的觀察員來為各位介紹目前的狀況吧!

馬來西亞的行動管制令(MCO)是什麼? 效果好嗎?

國民現在不能跨區行動,而且除了民生必需的行業(例如餐廳、超市、電水提供…等)可以正常上班之外,其他行業必須休息,餐廳也只提供外帶服務。如果需要補充日用品或是食物,一家只能派出一人外出,活動範圍只能在距離住所的10公里範圍內。

根據摩根大通报告,大馬在果斷採取行動管制令是合理和值得肯定,這些方法有效遏制病毒傳播和死亡率。

大馬的疫情發展較為溫和,死亡率0.77%,低於全球平均水準4.4%。摩根大通的報告也點出3大成功關鍵原因:

1.積極的檢測策略

大馬的人均檢測達到每百萬人口有482人可檢測,比其他東盟國家(每百萬人口6-109人)高出許多,同時也高於部分的歐洲國家。

積極的檢測策略使感染人數看起來非常多,但也將許多潛在沒有症狀的感染者找出來,減少了疫情擴散的可能性。

2.減少人與人的互動頻率

除了限制出入境,減少境外感染者之外。目前正在全國範圍內實施行動管制令,也相對降低社區感染的擴散。

3.重症病床足夠

大馬的重症醫療病床約有1,000張,假設10%的感染者是重症病患,目前的重症病床也足以負荷。

從這裡可以看得出來,其實馬來西亞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政府是相當積極的!民間也有許多溫暖的力量,網路上號召民眾在家鼓舞醫護人員,像是在陽臺一起歡唱或是一起拍掌感謝醫護人員、也有飯店大樓點燈為民眾打氣加油。希望疫情快快過去,馬來西亞的朋友也能盡快恢復可以自由外出的生活!

參考資料:https://www.orientaldaily.com.my/news/nation/2020/03/24/332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