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取資料

6月PMI升至51點 大馬製造業大反彈

news_share_fb news_share_google news_share_line news_share_twitter


大馬6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急劇攀升至51.0點,寫下2018年9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由於政府自3月18日起實施行動管制令,大馬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在4月跌至31.3的歷來最低,在5月才回升至45.6點。隨著政府局部開放行管令,各行各業復工,製造生產6月恢復成長,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更一舉突破50點的榮枯分界線。

疫情受到控制,為市場帶來鼓舞,商業信心好轉至4個月新高,顯示商家對來年的市況有更樂觀的期待。

市場研究機構IHS Markit的報告指出,6月PMI大幅攀升,反映大馬製造生產有所改善,且整體經濟增長情況更為強勁。

新訂單指數半年新高

報告也指出,行管令局部開放,廠商復工,客戶的需求增加。許多商家也表示,他們的增加營運時間,以舒緩工廠停工期間累計的訂單。

有跡象顯示,6月的需求情況逐漸趨穩,新訂單指數達到6個月新高。工作人數也有所增加。雖然新出口銷售從4月起減少幅度有緩和的跡象,但受到疫情的影響,海外需求未有明顯的起色。

IHS Markit首席商業經濟學家克里斯威廉森在報告中表示,大馬製造業在6月顯示令人鼓舞的復甦跡象。

5月全球銷量增5.8% 半導體需求加速回升

全球半導體銷售在5月按年增長5.8%,按月則攀升1.5%,至350億美元(約1499億令吉),反映世界經濟復甦正在逐步帶動需求回升。

而馬來西亞電子業作為國內關鍵產業,在全球半導體需求加速回升下,製造業前景在6月進一步改善,商業信心達到4個月新高,更多企業相信,生產活動將會陸續增加,這主要是因為經濟活動將逐漸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