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取資料

大馬去年經濟成長5.9% 寫下三年新高

news_share_fb news_share_google news_share_line news_share_twitter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14日專電)馬來西亞國家銀行今日宣布,由於國內外需求都提高,促使去年全年經濟成長寫下5.9%佳績,創下3年新高。2015和2016年的經濟成長率各為5%和4.2%。

國家銀行發表聲明說,雖然去年第四季的出口成長明顯放緩,拖累去年第四季國內生產總值增幅從第三季的6.2%減至5.9%,惟仍無阻全年經濟成長的亮眼表現。 

其中,第四季的私人領域開銷增長高達7.4%,而出口表現也進一步改善。在各領域表現方面,農業經濟成長大增10.7%,為第四季表現最亮眼領域,主要是因為原棕油產量復甦。電子電器業及石油精煉活動,也持續提高。對於今年經濟成長展望,國行強調馬來西亞的經濟基本面依舊強穩,其中內需將繼續成為主要增長動力來源,尤其是薪酬和就業持續增長、許多基礎建設工程都持續動工,以及商業情緒趨向樂觀與需求轉好。

 

在出口方面,預料將會從全球經濟增長更強中受惠,並有望繼續為馬來西亞國內的經濟活動創造正面的連鎖反應。另一方面,國行也重申今年1月升息25個基點僅是利率正常化,並不代表貨幣政策緊縮,而是反映了最妥當的貨幣政策。不過,國行也提醒,全球主要中央銀行貨幣政策正常化腳步分歧、地緣政治因素發展、估值過高的金融資產調整等,將是全球金融和外匯市場恐日趨波動的風險所在。10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