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取資料

東協國情大不同 馬來西亞為不錯的標的

news_share_fb news_share_google news_share_line news_share_twitter

林若雩 淡江大學東協研究中心主任

海外投資時,不管是對於房地產公司還是個人投資,「做功課」是非常重要的。短期來看、中長期來看,需要注意哪些事項,這些都需要深入去了解。

以東協十國來說,可以分成「大陸東南亞」與「島嶼東南亞」。大陸東南亞,包括越南、寮國、柬埔寨、泰國跟緬甸。

舉例來說,吳哥窟那邊的房地產是可以考慮的。泰國的話,皇宮、曼谷一帶最具賣相。但是泰國的房地產,現階段已經高起來了,「租金」的投報是好的,不過會需要花費很大的成本。

寮國很像三十年前的台灣農村,當地國民教育水準不高,還需要一些時間。

很多西方的公司、跨國企業及台商,都喜歡去胡志明、河內投資。我有認識一位外貿協會的朋友,十多年前就去投資辦公大樓、透天厝,現在一個月的租金就可以收到十五萬美金左右。

接下來,我們來談「島嶼東南亞」,包括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等。 

印尼是萬島之國,擁有兩億五千萬人口,其中回教、穆斯林占最多。台灣最近的「新南向」,一直在強調清真認證,就是在印尼這邊。

順帶一提,印度的人口已經逼向中國,也是台灣新南向的目標之一。過去我們跟印度的聯絡不多,而現今不少人覺得,在「孟買」買土地是有前瞻性的。

提及東南亞的政治,我們可以了解到,當國家政治不安定時,投資就有很大的危險。最近93歲的馬哈地,讓61年來的馬來西亞第一次變天。所以很多台商朋友會問我馬來西亞投資環境好不好,其實我認為他們的投資結構是好的,而且他們資源豐富,人口素質也相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