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取資料

大馬競爭力升2級 全球排名23

news_share_fb news_share_google news_share_line news_share_twitter

(吉隆玻26日訊)大馬生產力機構(MPC)公佈,由世界經濟論壇(WEF)編制的2017年至2018年全球競爭力排行榜,大馬的排名從去年的第25位,微升至第23位。

大馬生產力機構總監拿督莫哈末拉紮利在《2017-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媒體匯報會中表示,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最新報告,由全球137個國家組成的競爭力排行榜當中,大馬位居第23位,比去年上升2個位置,排名得分則從前期的5.16分,微漲0.01分,至5.17分。

他說,大馬是在競爭力排行榜中擠下愛爾蘭和卡達,躍升至第23名,排名也領先分別排在第26及27名的韓國及中國。

莫哈末拉扎利(中)在拿汀再农(左),和拿督阿都拉提夫陪同下;向媒体匯报大马竞爭力排名。

莫哈末拉紮利(中)在拿汀再農(左),和拿督阿都拉提夫陪同下;向媒體匯報大馬競爭力排名。

 

東盟排名第2

 值得留意的是,在東盟(ASEAN)競爭力排行榜當中,大馬在9個國家(除緬甸)當中位居第2,僅次於排在世界第3名的新加坡(得分5.71);至於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國家的排行榜中,大馬在21個國家當中位居第9。

 他指出,世界經濟論壇編制的全球競爭力指數(GCI),是以12個專案的排名來作評估,而大馬有3個專案排名走高、6個項目排名下跌和3個項目排名保持不變。

 此外,莫哈末拉紮利進一步提到,從排名上揚的專案來看,大馬在衛生和小學教育的排名大幅躍進,從第44名,提升至第30名,比分從6.1分,上升至6.3分。

 令人遺憾的是,儘管大馬交易所在東南亞首開先河的推出中小型企業板(LEAP,俗稱第3板),但我國的金融市場發展專案的排名卻從去年的第13名,下降至第16名。

 

莫哈末拉紮利對此表示,由於世界經濟論壇的調查物件是來自私人界的100個受訪者,因此或歸咎於私人界仍對這項進展無動於衷。他續說,無論如何,金融市場發展項目的得分保持在5分不變,所以排名下跌是因為其他國家該方面進展超越我國。

「私人界需要時間來感受政府在各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因此政府機構需提高私人企業在政策改革上的進步,而政府已通過首相署利商特工隊(PEMUDAH)來加強政府與私人界之間的合作。」

另一方面,儘管我國的競爭力得分成長不及泰國、印尼、汶萊等鄰國,但他強調,從好的一面來看,剛開跑的捷運和多項大型基建專案,和網路連線性的提升,將繼續為我國未來的競爭力加分。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經濟論壇在最新的報告中提醒,儘管次貸金融風暴已過去10年,但是許多國家的金融領域抵禦衝擊的能力仍然疲弱。

首份全球競爭力報告起於1979年,是針對137個國家所做出的調查,包含12個項目及114項指標,而競爭力滿分為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