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取資料

最新世界大學排行榜 馬來亞大學躋身百大

news_share_fb news_share_google news_share_line news_share_twitter

um.jpg馬來亞大學名列第70名,比去年進步17名。

英國國際高等教育諮詢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週三公佈最新世界大學排名,大馬共有20所大學上榜,其中有10所大學名次有所提升,最高排名是名列第70名的馬來亞大學,比去年進步17名;博特拉大學則排名第2159名,較去年進步43名。

QS世界大學排名是根據學術聲譽、雇主聲譽、師生比例、研究引用率及國際化等指標,為全球85個國家的1000所大學進行計分評比。

大馬今年共20所大學上榜,比去年多了7所。入榜大學包括馬大、博大、國大、理大、工大、UCSI大學、馬石油大學、泰萊大學、北大、伊斯蘭國際大學、瑪拉工藝大學、多媒體大學、國能大學等。

新上榜的則有管理和理科大學、玻璃市大學、雙威大學、彭亨大學、砂拉越大學、拉曼大學和沙巴大學等7所大學。

馬來亞大學自2012年來首次擠進百大,排名第70名,比去年87名躍升17名。

QS世界大學排行榜自2004年推出,排名是根據向學者和雇主進行的問卷調查結果,共有超過9萬4000名學者和4萬4000名雇主參與調查。

國際排名中,排行前5名的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史丹福大學、哈佛大學、加州理工學院、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英國牛津大學,幾乎全被美國名校佔據。其中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連續8年奪冠,創下紀錄;而中國清華大學也躍進一位至第16位。

另外,新加坡兩所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和南洋理工大學,今年繼續在亞洲稱霸,同占全球第11位,也是亞洲第1位置。

2004年有史以來最高排名

根據這項最新的公佈,馬大的整體得分為67.1分,與去年相比提高了7.2%,這也是2004年有史以來最高的排名。

馬大校長拿督阿都拉欣指出,大學的持續改進是因為他們堅持定下的戰略計畫。

“馬大在面對財務挑戰下保持著上升,並強調政府財政支持達成教學、研究和創新方面的價值。”

他補充,投資增加令該校加強與國際的合作、戰略研究與行業夥伴關係,以及提升畢業生就業能力。

“馬大也計畫拓展人才庫,配備優秀的本地和國際員工,並保留其國際公認的退休學者的服務。”

QS研究研究總監本索特表示,馬大成功的主因是學術聲譽得分,整體獲得40%,而分數自2016年以來的62/100上升到68.2/100。

他補充,評估全球超過9萬4000名教師的意見後,馬大目前的學術聲譽排名第91位。 他說,馬大雇主聲譽同期得分從56.8/100上升到72/100。

大馬其他4所研究型大學的排名也在繼續攀升,博大(UPM)校長拿督愛妮表示,成為全球200大大學證明他們成功達到博特拉全球200(PG200),及博大2014年至2020年策略計畫的宏願。

國大(UKM)校長莫哈末韓迪表示,對此進步表示謙卑,並將繼續努力加強的品質輸出。

另外,思特雅大學(UCSI)連續第二年被評為全國最佳私立大學,校長兼主席卡立尤索夫表示,最新的里程碑是大學一貫追求卓越和績效的結果。

泰萊大學校長兼總裁麥克德里斯爾說,他對能再次成為全球雇主中,大馬最佳私立學校感到光榮。

教育部長馬智禮強調,完成自身使命及宏遠,比大學排名更重要,只要能達標並塑造更優良的學術環境,排名便會提升。

他說,許多外國學生會先瞭解我國大學的排名,才決定是否前來我國升學,若我國大學在世界排名有更好的位置,便能吸引更多國際學生前來就讀,尤其是來自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學生。

他今日在部門召開記者會,針對今日有關QS排名大學一事,發表以上談話。

我國在今日宣佈的QS排名上,馬大取得排名第70,比去年攀升17個位置。

“我國的大學正朝高素質教育道路邁進,即工業4.0的目標,這間接讓我國朝區域高等教育樞紐,吸引更多國際學生前來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