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取資料

隆新高鐵重生在望 建築房產好景可期

news_share_fb news_share_google news_share_line news_share_twitter

8ed4eafb6b45b57957c3ffa9e4e1970d.jpg隨著大馬城計劃重新啟動,市場對隆新高鐵項目(HSR)可盡快實施寄予厚望,分析員認為,融資方式依然是最大考量因素,若項目順利啟動,建築和房產領域的好景將指日可待。

安聯星展研究分析員指出,大馬建築領域在次季有2大項目取得重大進展,分別是負責隆新高鐵的大馬高鐵機構(MyHSR Corp)委派了技術顧問和商業顧問,以及大馬城計劃重啟。

由於新政府重新檢討大型基建項目,隆新高鐵在去年9月被展延至2020年5月。

在這期間,大馬與新加坡將對項目展開檢討,目前暫定將在2030年開通服務。大馬城計劃則因2017年5月與依海控股(IWH)和中國中鐵(CREC)的交易告吹,之后也未有承包商接手項目而暫緩。

分析員表示,對建築領域而言,這2個項目復工是相當及時的,以便確保希盟政府可以推動中長期國家經濟成長的進程。

「從經濟角度來看,考慮到從吉隆坡到新加坡是世界上最繁忙的飛機航線之一,隆新高鐵(HSR)是一項可行交通替代方案。」

融資方式最關鍵

據一項研究報告顯示,隆新高鐵對大馬經濟發展至關重要,高鐵連接的城市包括吉隆坡、雪蘭莪和柔佛,都是大馬主要經濟中心。

截至2060年,上述項目估計將帶來將近210億令吉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建築領域料將頒發總值700億令吉的工程合約。

另一方面,分析員認為,由于政府債台高築,隆新高鐵項目的整體融資方式將會是關鍵點,至于項目結構,依然劃分為資產管理公司、基建和營運,惟工程交付夥伴模式(PDP)估計會被取消。

他指出,這些工程最終花落誰家(承包商)的關鍵考量在于,擁有參與鐵路項目經驗和資產負債表表現。其中,最具有競爭力將會是大型建築商如金務大(GAMUDA,5398,主板建築股)、怡保工程(IJM,3336,主板建築股)、雙威建築集團(SUNCON,5263,主板建築股)和楊忠禮機構(YTL,4677,主板公用股)。

同時,他稱,「中國和日本承包商估計也將會競標,因此不排除國內外承包商將聯手,達成策略性的聯營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分析員指出,考慮到大馬城原定為隆新高鐵大馬總站,大馬城計劃可看作為隆新高鐵(HSR)的回歸鋪路,相信兩個項目的建設發展將齊頭並進。

他說,大馬城若仍被指定為隆新高鐵總站,將進一步鞏固大馬城的主要交通樞紐和公共交通導向發展(TOD)的發展定位。這將有益于改善吉隆坡辦公樓出租率。

不僅如此,分析員表示,隆新高鐵作為東盟第一個跨境高鐵,提供兩地人民往返工作的機會,這對大馬非發達城市創造客觀的經濟效益,預計森州芙蓉和柔佛依斯干達城人口將高速成長,進而激勵房產價值升高。

其中,在隆新高鐵周邊擁有大量地皮的金群利集團(MATRIX,5236,主板產業股)、雙威(SUNWAY,5211,主板工業股)和UEM陽光(UEMS,5148,主板產業股)將是主要受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