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取資料

全球生活成本最高城市‧港居榜首 隆排141

news_share_fb news_share_google news_share_line news_share_twitter

人力諮詢機構美世諮詢(Mercer)的2019年生活成本調查顯示,外派雇員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前10名中,亞洲城市占了8個,吉隆坡排在141。

香港連續第二年位居全球生活成本最高城市榜首,主要因為住房成本增加,另外,出現在前10名榜單的城市分別為東京(第2名)、新加坡(第3名)、首爾(第4名)、蘇黎世(第5名)、上海(第6名)、阿什哈巴特(第7名)、北京(第8名)、紐約(第9名)和深圳(第10名)。

土庫曼斯坦的阿什哈巴特則為排名變化最大的城市,主要原因為該國貨幣短缺及進口商品價格增加。

過去一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下跌超過6%,導致一些中國城市的排名下降。然而,由於價格變動的關係,上海的排名上升了一名;北京也因租金價格上漲導致排名上升。由於其他城市的排名變動,導致深圳(第10名)和成都(第30名)分別上漲了兩位和一位。

調查5大洲209城市

今年的調查包括5大洲的209個城市,並計算每個地點200多個項目的比較成本,包括住房、交通、食品、服裝、家庭用品和娛樂。

在世界主要城市中,香港於電影票、咖啡、物業租賃和汽油的成本最高;北京的牛奶價格高達4.45美元,而紐約只有1.21美元。

美世的調查獲得業界認可,是全球最全面的調查之一,其目的是為了説明跨國公司和政府制定外派人員的薪酬津貼。以紐約市作所有比較的基準城市,貨幣流動以美元計算。

東協上榜城市排名狀況

排名 城市 國家/地區
3 新加坡 新加坡
40 曼谷 泰國
102 斯里巴加灣市 汶萊
105 雅加達 印尼
108 金邊 柬埔寨
109 馬尼拉 菲律賓
112 河內 越南
117 仰光 緬甸
141 吉隆坡 馬來西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