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取資料

大馬經濟基本面佳 中美貿易戰坐收漁利

news_share_fb news_share_google news_share_line news_share_twitter

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各國都受到大小不一的影響,但大馬信義房屋認為這一波貿易戰卻對馬來西亞帶來不少優勢。放眼東協十國,馬來西亞因其低廉成本、轉運站優勢以及高素質員工等因素,有望受到企業和投資者的青睞,坐收漁利。自貿易戰開打,許多外商企業紛紛尋找關稅替代基地,將戰場轉移到東協國家。

從國際視角切入,日本野村證券指出馬來西亞得益於積體電路、液化天然氣的出口,預期成為進口替代來源的最有利的國家之一。而馬來西亞財政部長林冠英也表示,該國受益於貿易戰下所引發的商業地點重置、貿易和投資轉移,這點可從該國2019年度首季大幅度增長的外國直接投資中得到證明,根據馬來西亞投資發展局,該國今年首季的投資額也增長3.1%,服務業吸引了最大部分來自國內外的投資,其中又以房地產業佔比最大,總值達110億馬幣(約新台幣887億),房地產經濟後勢可期。

相比起東協鄰國,馬來西亞擁有多項優勢,包括:相對穩定的政局和治安、廣闊的土地、良好的物流系統等。而該國也是多項自由貿易協定的簽署國家,例如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和東協經濟共同體等,經濟貿易體制相對開放。這讓轉移戰場的外商企業和投資者能安心部署生產線和置產,進而有望帶動當地房地產市場,帶來更多自住與租屋需求。

大馬信義房屋李杰峰總經理表示,大吉隆坡地區商業興盛,類似於台灣雙北的地位,佔馬來西亞總人口近四分之一,也是人口最密集的城市,而吉隆坡的人均GDP已經高達二.八萬美金,甚至比台灣還高,中產階級消費力高,房價卻與菲律賓、泰國、柬埔寨等開發程度較低的東協國家主要城市相當,相對之下吉隆坡的房價支撐力道堅實許多,而信義房屋偏向從基本面看待不動產投資的角度,加上馬來西亞的不動產交易透明度和法令制度,對跨國投資人較為安全,在這波中美貿易戰當中有一枝獨秀,逆勢成長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