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取資料

中國旅客回流東盟 大馬政府全力搶客

news_share_fb news_share_google news_share_line news_share_twitter

香港局勢動盪,加上中國與美國,乃至日本與韓國關係惡化,東亞旅客出現大分流,東南亞國家成為最大贏家,各國政府正卯足全力展開搶客大作戰。

Q3中國出國旅客增18%  創5季最大增速

馬銀行研究表示,中國與美國爆發貿易戰,重傷出口與製造業,但卻未傷及人民的出國旅遊情緒,今年第三季中國出國旅客增長18%,創下5個季度來最大增速。

不過,受到反送中示威遊行影響,中國旅客規避熱門旅遊景點──香港,臺灣也因中國政府取消自由行影響,中國旅客人數大減,而東南亞則成為中國旅客旅遊首選。

馬銀行研究說,前往東南亞旅遊的中國旅客從7月起顯著復甦。在十一黃金周期間,東盟國家成為中國旅客最愛的旅遊和消費地點。根據支付寶黃金周交易資料,泰國、大馬、新加坡、菲律賓和柬埔寨成為打入10大,其中菲律賓和柬埔寨在2018年更未入榜。

相比之下,印尼是唯一沒有從中國旅客復甦中受惠的東盟國家。印尼7月和8月旅客量減少0.6%,其中中國旅客量分別在7月和8月下滑14和10%。

除中國旅客外,日本和韓國爆發貿易戰,也將旅客客源分散至東盟地區,菲律賓、越南和泰國成為最大贏家,其中造訪菲律賓的韓國和日本旅客分別增長52%和21%,越南的日本和韓國旅客也增加22%和14%。

馬銀行研究說,為確保中國旅客量能持續增長,東盟國家正卯足全力搶客。當中,大馬政府也在2020年財政預算案撥出11億令吉作為大馬旅遊年開銷,以達到2020年3000萬旅客人數目標。

此外,大馬政府也延長7至13個入境點的中國和印度旅客簽證天數從7天延至15天,收費也從300令吉降至200令吉,加上明年大馬將成為亞太經濟合作論壇(APEC)主辦國,以及雲頂高原戶外主題樂園將在明年第三季開業,也將成為吸引外國遊客到訪。

今年至今批准193宗   港人申請第二家園

值得一提的是,大馬第二家園計畫(MM2H)日趨吸引飽受示威影響的香港人青睞,今年至今共接獲251宗申請,其中193宗獲批准。在過去4年,香港占MM2H計畫的4.3%,為申請第五多的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