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取資料

馬來西亞醫療優勢佳 各項發展追著台灣跑

news_share_fb news_share_google news_share_line news_share_twitter

東南亞是多元複雜的區域,各國各區文化社會經濟差距甚大,以人均GDP為例,柬埔寨1000美元與馬來西亞1萬美元差異固然大,同在馬來西亞,吉隆坡2.6萬美元與吉蘭丹3000美元的差異也不小。相較之下,台灣各地不論歷史文化、政府治理及經濟發展,同質性都更高,當我們觀察東南亞事務時,應避免用以偏概全的方式解讀。

馬來西亞已擁有廣泛的醫療保健系統,包括政府公立基層醫療和私人醫療的雙層醫療保健體系,目前約有3000所公立診所及7000多所私立診所,另有超過350家大型醫院,其中150家是公立醫院,醫療資源堪稱健全。

前述公立醫療以照顧公民為重點,基礎醫療體系讓馬來西亞鄉村區域也能以低廉費用獲得醫療保健。至於私立醫院及診所則大多位於市區,一般沒有馬來西亞公費醫療資格的非公民,或臨時來馬旅行的外國人,多半是到醫療設備更為先進的私人診所看病,不同的診所與專科,每次診療費約新台幣560元-2100元間。

根據國際生活(International Living)發布的《2019年全球退休指數報告》,馬來西亞在全球最佳醫療保健類別中名列榜首。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發,馬來西亞也是重災區,然而確診人數多其實代表兩件事:一是法制程度高,政府治理公開透明,數字沒有蓋牌,「大馬陳時中」衛生總監諾希山在政權轉換之際,定期向公眾說明疫情進度,負責態度令人激賞;二是醫療檢測能力強,每百萬人口檢測482人,人均檢測相比其他東協國家(每百萬人口6到109人測試),高出4到81倍,甚至高於一些歐盟國家。

馬來西亞採用積極檢測策略,雖一時感染人數看起來多,但搭配全國行動管制令及限制出入境措施,有助於降低傳染率及死亡率。根據大馬衛生部網站3月28日資料,已進行3萬948宗檢測,其中有2320例確診病例,320人已康復,27宗死亡病例,1.1%的死亡率,低於全球平均水準4.4%。

馬來西亞距離台灣不遠,卻是台灣人較不熟悉的東南亞國家,在國際評比上,馬來西亞很多事務的發展程度都緊跟在台灣之後,並非落後的第三世界國家。此時此刻,台灣逐漸被世界看見,我們也該了解這個趕進度中的競爭者,同時繼續強大自己。(作者是信義大馬總經理李杰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