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取資料

上調明年GDP預測 IMF:大馬2021年重新成長

news_share_fb news_share_google news_share_line news_share_twitter

基於全球經濟復甦步伐緩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下調大馬今年經濟增長預測,至萎縮6%,較4月時的預測下滑4.3%嚴重。但隨著經濟逐漸重返正軌,大馬經濟有望在明年重新成長。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週四發佈的《亞太地區經濟展望報告》,儘管中國經濟開始復甦,能為全球經濟帶來正面效應,但在短時間內,全球尤其是亞太地區的經濟恢復水平,仍無法和疫情爆發前相提並論。

另一方面,雖然大部份國家均有實施抗疫封鎖措施,但各國封鎖的期限和範圍大不相同,以澳洲、泰國、越南為例,這些國僅封鎖「非必要服務」領域,允許工業領域持續運作;大馬、紐西蘭和菲律賓等國的封鎖範圍,卻幾乎涵蓋全部行業,期限超過一個月,因此造成的經濟萎縮較嚴重。

鑒於上述因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大馬今年經濟萎縮6%。相比之下,該組織今年4月給予的預測,為滑落4.3%。另外,得益於經濟開始返回正軌,明年大馬經濟將反彈7.8%,這比該組織今年4月預計的萎縮1.2%有所改善。

轉看東盟各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東盟經濟今年下滑3.4%,比4月時估計的萎縮2.7%更嚴重;明年則反彈6.1%;亞洲方面,該組織預測今年經濟下挫2.2%,明年反彈6.9%。

至於包括大馬在內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該組織預計今年經濟滑落1.7%,其中印度經濟預測萎縮幅度最嚴重,達10.3%。而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明年有望強勢反彈8%。

另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包括新加坡、日本、香港、澳洲等在內的先進經濟體,今年經濟萎縮4.2%,其中澳門經濟降幅最重,達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