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取資料

立馬兌現政見!大馬新任總理馬哈迪宣布「6%消費稅掰掰」

news_share_fb news_share_google news_share_line news_share_twitter
â²â¼é¦¬ä¾è¥¿äºæ°ä»»é¦ç¸é¦¬å迪ï¼Mahathir Mohamadï¼ãï¼åï¼éå¿å½±åï¼ç¾è¯ç¤¾ï¼
馬來西亞新任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上週贏得大選的馬來西亞新任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兌現競選承諾,宣布從6月1日起,6%的消費稅調降至0%。

根據外媒報導,新任首相馬哈迪今天率先在記者會上表示取消6%消費稅後,馬來西亞財政部隨即發布一份聲明表示,從6月1日起,「商品及服務稅」從6%調降為0%,並敦促企業務必遵守。

據了解,馬來西亞2015年4月1日開始徵收6%的消費稅,令不少大馬民眾相當不滿。馬哈迪競選時就允諾,上任100天內取消消費稅政策,重新提供燃油補貼、提高最低工資等承諾,最終贏得民心,打贏選戰。

消息一出令大馬網友相當振奮,不過有學者也提出警告,此舉將減少政府收入,如果沒有其他配套措施,恐不利於財政赤字。2017年,馬來西亞政府消費稅收入達438億令吉(約新台幣3500億元),超越2015年的 420億令吉消費稅收入。

馬哈迪日前才就前政府制定的「反假新聞法」提出疑慮,但也表示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必須有「限度」,並未說明是否計畫修改現有的反假新聞法,或提出新的相關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