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取資料

馬國變天後股匯...先苦後甘

news_share_fb news_share_google news_share_line news_share_twitter
a08a00_t_01_02.jpg
吉隆坡綜合指數

馬來西亞上周大選出現60多年來首次變天,周一為大選後第一個交易日,對金融市場的衝擊為時短暫,股匯先蹲後跳,股市開盤雖重挫近3%,但不到半個小時後就拉至平盤,顯見投資人對馬哈地政府的施政仍具信心。

馬國上周三舉行大選,之後連兩天休市,周一為大選出現變天後首度開市,股匯市在短空賣單摜壓下開低,但壓低後逢低買盤積極搶進,支撐盤勢止跌彈升。

吉隆坡綜合指數跳空開低,最低一度1,800點大關,來到1,797點,重挫2.7%,但大盤不到半個小時即拉至平盤,午盤過後指數一度攻至1,876點或大漲1.6%,尾盤雖壓回至以1,850點做收,仍力收0.2%的紅盤。

馬幣同樣跳空開低,一度下探至3.9875兌1美元,創4個月新低,但之後隨著股市反彈而回升,當地匯市尾盤報3.95元,與上周二的收盤價持平。

吉隆坡Areca Capital資產管理公司執行長黃德明表示:「馬哈地政府公布首波內閣名單,同時表態將以採行親商與追求國家穩定為優先施政目標,這讓外資與本土投資人對馬國的經濟與金融市場長期展望深具信心。」

周一以內需概念股最為強勢,受惠於馬哈地政府上台後將取消商品服務稅,可望刺激消費,相關概念股一飛沖天,食品與飲料大廠馬來西亞雀巢與Fraser & Neave均大漲4%,服務零售業者Padini控股更暴漲9%。

原本市場擔心馬哈地政府取消商品服務稅與重新採取燃料補貼,將使馬國財政惡化,恐不利信評與長期經濟發展。

但部份分析師周一則提出不同的解讀,指取消商品服務稅可以刺激消費,整體而言對經濟是利大於弊。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資深經濟學家阮鄭(譯音)指出:「取消商品服務稅對於財政赤字的衝擊其實極小,卻可以刺激消費,馬國消費者就是因為不滿此一稅負才會投票拉下納吉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