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取資料

東協置產夯 海外投資停看聽

news_share_fb news_share_google news_share_line news_share_twitter

東協置產夯,建議民眾宜實訪東協諸國,掌握第一線房市動態。 大馬信義/提供
東協置產夯,建議民眾宜實訪東協諸國,掌握第一線房市動態。 大馬信義/提供

近幾年海外地產投資興起,許多國內投資人因為房價基期較低、租金投資報酬率高等因素,紛紛前往東南亞的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家投資,大馬信義專案經理張博閔曾花一年多的時間,親自走訪東協7個國家進行市場考察,統整出考察結果發現,台灣客戶只是國際買盤的一小部分,應該進一步去思考國際買盤往哪些地方佈局,把眼光放遠到整個東協,建議國人應多看、多聽、多比較。

在2016-2018之間,張博閔親自走訪了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印尼、菲律賓、越南和柬埔寨共7個國家、11個主要城市,張博閔指出部份開放外國人投資的印尼,因為總統佐科威為平民出身,深受人民愛戴,政局穩定且政績形象良好,逐步開放吸引外資,頗似台灣過去從蔣經國總統過渡到李登輝總統時代的欣欣向榮,首都雅加達超過1,000萬人口,國際企業進駐投資,但外國人需有工作簽證或透過公司名義才能購買房產。另外如新加坡、菲律賓雖開放,但卻徵收外國人相對高的交易稅,如外國人要在新加坡買房,光印花稅需課徵房價的18%。

其他穩定開放的國家如越南、泰國、柬埔寨、馬來西亞等國,張博閔也提出越南為東協最大的外資投資國,也是擁有最多自由貿易協定的東協國家,近年的GDP也都在6%以上,潛力可期,但越南有外匯管制,資金流向需特別留意。泰國首都曼谷為台北市的5.7倍大,精華區四面佛附近建案價格不低動輒70-90萬/坪,類似台北離市區越遠的捷運站價格遞減,末端捷運站也需約30多萬/坪上下。而在柬埔寨外國人置產最高可持有社區總戶數的70%,導致外國人投資比例高,但將來交屋後出租或出售的壓力也相對較大。至於馬來西亞由北到南,有檳城、吉隆坡、麻六甲新山四大城市,重大交通建設如捷運,隆新高鐵與金融中心TRX等發展皆集中於吉隆坡,第11個國家五年計畫進行中,吸引國際企業林立,近期馬幣也回穩,整體經濟面穩定帶動房價穩定成長。

張博閔也歸納出海外房產考察的三個心得:

重視經濟體質大於租金投報率
租金高報酬可透過包裝銷售,但國家經濟成長率卻無法造假,房市發展應與總體經濟穩定發展呈正相關。

瞭解稅制與資金進出合法性
應清楚各國整體稅制與資金進出的難易程度,以免房價漲了想轉賣出場,資金卻無法循正常管道匯回國內。

獨立思考,不在同溫層取暖
建議投資者與真正有在當地設直營據點的台灣公司接觸,方能瞭解各國發展的實況,理性且穩健的搭上東協投資列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