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取資料

首次宣布!馬國繼續留在CPTPP

news_share_fb news_share_google news_share_line news_share_twitter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說,馬來西亞將繼續留在「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這是馬哈地今年上台後,首次宣布馬來西亞對CPTPP的立場。

馬哈地上周接受泰國媒體訪問時說:「前政府已經簽署並成為會員國。我們不能出爾反爾而喪失信用。所以我們將繼續留在CPTPP。」

馬來西亞政府消息告訴《星報》,馬哈地的宣布是馬來西亞對CPTPP備受矚目的承諾,這將讓希盟政府的貿易政策更明確。

據了解,一些部長支持這項自由貿易協定,但有些部長的立場則有所保留。馬來西亞雖已簽署CPTPP,但內閣與國會尚未批准。根據規定,內閣討論並同意接受CPTPP後,還必須將它提呈國會批准。

美國等12國經過五年磋商,終於在2016年2月達成TPP初步協定。美國總統川普去年初上台後就宣布退出TPP,讓其他11國陣腳大亂。

這11個國家經多輪談商後,今年3月8日在智利聖地亞哥同意繼續推進TPP,並將TPP改名為CPTPP。CPTPP也稱為「瘦身版TPP」,保留TPP超過95%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