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取資料

馬來西亞和新加坡達協議 高鐵計畫延2年

news_share_fb news_share_google news_share_line news_share_twitter

新加坡和財政緊絀的馬來西亞今天同意將兩國高速鐵路興建計畫延後2年,終結數月來這個計畫的不確定狀態。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5月當選時表示,他上台後將檢討前任醜聞纏身政府批准的重大基礎建設計畫,以削減國家負債。星馬高速鐵路計畫因而生變。

馬來西亞經濟事務部長阿茲敏(Mohamed Azmin bin Ali)今天和來訪的新加坡交通部長許文遠在行政中心布特拉加亞(Putrajaya)就修改合約交換法律文件。

兩國在儀式後發表共同聲明說,這項高鐵計畫將延後至2020年5月底,並計畫在2031年1月開始提供服務。

阿茲敏表示,大馬將因計畫延宕支付新加坡約1080萬美元(約新台幣3億3293元)。

聲明中表示,大馬在計畫暫停期間若決定不再執行這項計畫,將進一步承擔新加坡所產生的雙方同意費用。

許文遠表示,新協議是一項「公平的安排」,他說「2020年5月底之前,我們希望看到重新啟動高速鐵路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