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取資料

大馬優勢多 有望坐收中美貿易戰漁翁之利

news_share_fb news_share_google news_share_line news_share_twitter
東協▲隨著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許多國際企業紛紛朝向東協國家發展。(圖/信義房屋提供)

東南亞去年生產總值達2.76兆美元,躍升世界第六大經濟體,前景備受看好,不過隨著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國際企業紛紛轉向東協國家發展,身為東協領頭羊的馬來西亞,雖面臨關稅調升,但同時也因生產成本較低及地緣便利等優勢,成為企業進駐、投資者置產的優先選項之一。

隨著中美貿易戰局升級,東南亞有機會由此坐收漁翁之利。一項訪問調查顯示,逾430家在中國營運的美國公司中,近三分之一打算遷移至成本偏低的東南亞,當作避稅的替代基地,大馬國際貿易暨工業部副部長王建民也曾表示,受到貿易戰影響,有意遷移陣地的企業,大多將馬來西亞當作首選,而且隨著國際企業紛紛進軍布局,大量的外移人口,將帶動馬來西亞房地產市場更多的自住及租屋需求。

馬來西亞麻六甲海峽轉運點的優勢,也是獲得中美企業青睞的主因,大馬首富郭鶴年旗下的嘉里物流分析,近期訂單增加,意味不少企業正從中國轉移到港台和部分東協地區,大馬最大的銀行馬來亞(Malaya)亦指出,當地的觀光旅遊、橡膠等產業,有機會因此受惠。

不過,關稅調升對於仰賴貿易的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勢必造成影響,這將不利於大馬出口原物料和中間產品,貿易戰的延續衝擊全球電子供應鏈,當地的電子產品出口恐將也受影響。對此,大馬首相馬哈迪不否認美中貿易戰存在利與弊,但截止目前,大馬和中美雙方的貿易依然順利進行,未受到重大影響。

中美貿易戰牽動區域經濟情勢,如何從中獲益取決於東協各國的自身條件,長期駐點吉隆坡的大馬信義房屋總經理李杰峰指出,大馬整體基礎建設及經濟發展程度較高,擁有許多高階技術人力,再加上步上民主進程後,社會和文化穩定發展,自然有機會在戰局中創造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