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取資料

20摩天大樓 3年內聳立隆市

news_share_fb news_share_google news_share_line news_share_twitter

25d5c016731d118582702808d946ec5e.jpg
吉隆坡貴為大馬首都,近年來在政府積極推動發展之下,越來越多的摩天大樓逐漸侵佔隆市中心,目前至少有逾20項摩天大樓發展計畫正在施工中,預計將在未來3年內竣工。

這些摩天大樓的高度普遍都超過200公尺,大部份為辦公大樓、公寓及酒店,未來將聳立在繁忙的隆市中心內。由於摩天大樓是經濟發展和科技的象徵,因此這些工程從開始施工就備受世界的關注。

其中,最引人矚目的莫過於國民投資機構(PNB)所打造的默迪卡PNB118大樓。該大樓位於漢惹拔路,展總總達到70億令吉,預計將於2021年竣工。

根據官方資料,PNB118大樓的高度達到644公尺,共有118樓,竣工後將成為世界第二高建築物,也會取代吉隆坡雙塔樓成為國內最高建築物。該大樓將設有辦公樓、酒店及商業中心等。

公寓酒店趨摩天大樓

另外,座落在吉隆坡敦拉薩國際貿易中心的106交易塔(Exchange 106)同樣是受到高度關注的摩天大樓工程。該建築物高106層,高度達到492公尺,足足比吉隆坡雙塔樓高出40公尺。

106交易塔目前正在如火如荼施工中,建築物結構也已成型,按照時間表,工程有望在2019年下半季度竣工。該建築物集合辦公室、零售及住宅開發專案,也是吉隆坡敦拉薩國際貿易中心的核心建築物。

除了辦公大樓,服務式公寓及酒店也有傾向於摩天大樓的發展模式。由著名發展商Oxley Malaysia所打造的Oxley Tower屬於服務式公寓及酒店發展計畫,建築物高度達339公尺,共有79層樓。

Oxley Tower座落於隆市安邦路,預計2021年竣工。

在隆市甘榜峇魯方面,同樣也有一座設有受矚目的摩天大樓工程即將竣工。由M101控股集團打造的M101摩天輪大樓,建築物高度達到316公尺。

該大樓52樓備有一個大型的摩天輪,同樣備有公寓、商業中心及酒店等。

其他預計在未來3年內竣工的摩天大樓工程包括吉隆坡大地宏圖大廈(Dayabumi)、凱賓斯基酒店(Kempinski Hotel & Residences)、Star Residences及武吉免登城市中心Lucentia Residential Tower等。

Star-Residences-bbb.jpg
恐太密集 隆擬2021年起限制建高樓

吉隆坡市政局或從2021年起,限制城內摩天大樓的建設發展,以打造一個更優質的居住環境。

吉隆坡市長拿督諾希山在這之前曾表示,吉隆玻現有的高密度發展過於密集,以致影響了城市生活及吉隆坡的形象。

“我個人是不想再有世界最高或最大的建築物,我們要的是更好的生活素質、教育和安全感。即使市民在路邊步行,也感覺到安全。”

“所以我認為,應該要規劃出一個區域,如果要發展百層高樓,只能在指定的區域內建設。”

“通過區域的規劃,將能夠管制高密度的發展,而吉隆坡2040年大藍圖也會著重探討過度發展的課題。”

商討解決基設問題

他指出,通過發展的管制,也有助於改善吉隆坡的交通系統。

“我們不希望,塞車成了民眾或遊客不願前來吉隆坡的理由,反而要讓民眾感受到,到吉隆坡的方便。”

他也說,在將《2040年吉隆坡發展大藍圖》頒布憲報之前,市政局將與涉及單位坐下來商討。

他說,現有《2020年吉隆坡城市大藍圖》將於2020年12月31日截止,因此在未來2年內,吉隆坡市政局將與11名國會議員、市民及產業利益相關者商討,如何解決吉隆坡面對的種種問題。

“尤其是基設問題,如道路、閃電水災及過度發展等課題,我們希望當進入2021年時,吉隆坡具備一個發展規劃,並且將《2040年吉隆坡發展大藍圖》頒布憲報。”

座è½å¨åéå¡æ¦æè¨å½éè´¸æ中å¿ç106交æå¡ï¼Exchange 106ï¼ç®åå¨å¦ç«å¦è¼æ½å·¥ä¸­ã该建ç­ç©é«106å±ï¼é«åº¦è¾¾å°492å¬å°ºï¼è¶³è¶³æ¯åéå¡åå¡æ¥¼é«åº40å¬å°ºã

座落在吉隆坡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的106交易塔(Exchange 106)目前在如火如荼施工中。该建筑物高106层,高度达到492公尺,足足比吉隆坡双塔楼高出40公尺。

城市規劃雜亂須嚴加管制

蕉賴國會議員陳國偉指出,如果是城市策劃妥當和有效,高樓發展是沒有問題的,許多國際大都會高樓林立,問題是吉隆坡的城市發展向來雜亂無章,交通策劃也不能追上樓宅興建的進度。

“人們生活素質受影響,基設排水不足、水患經常發生,主要是源於策劃不當,基設沒與時並進;前朝政府應朋黨要求讓許多地主或發展商在面積很小的土地上興建摩天樓,也帶來長遠素質影響,隆市欲成為宜居城市的目標也越來越遠。”

他說,沒人希望首都成為鋼骨水泥森林,土地缺乏不是一個好的理由,發展均衡才是一個好政府未來發展應有的政策。

他列舉,香港、新加坡、臺北、上海、東京、北京、深圳,城市越來越進步與綠化,我國的發展反而背道而馳,嚴格管制有必要,而非讓它成為下一代永遠揮之不去的問題。

武吉免登國會議員方貴倫則指出,吉隆坡大都會只要有良好規劃,其實一些地區是適合高樓發展的,但不會是任何地區都適合發展高樓發展計畫。無論如何,這有待政府與民間組織、專業人士或協會去進行探討。

居民不便

“吉隆坡的空間改善需根據不同的地區情況提出建議,就如大馬城(Bandar Malaysia)或一些交通便利地區或許適合興建高樓,但還是要依據吉隆坡大藍圖的規劃,以便有效先改善交通情況。”

眾議員是在接受《東方日報》訪問時,如是表示。

此外,旺沙瑪珠國會議員拿汀巴杜卡陳儀喬也認同,限制摩天大樓發展的舉措,並指如今吉隆坡過多發展,會造成許多人感到不便,例如交通堵塞及缺乏休閒地段等。

她指出,倘若能夠減低發展密度,吉隆坡的生活環境將會更好,畢竟人們都不願前往過度擁擠的地區。

班底谷國會議員法米認為,高樓或摩天大樓發展應對一個地區的15年社會經濟帶來發展效益,以惠及整體地區永續發展,而非在不適合的環境冒現摩天大樓發展計畫。

他指出,班底穀在早期確有批准了興建高樓,從40層到最高有60層,從班底達南直到孟沙聯邦山,預料未來15至20年地區的高樓發展會持續增加。

“我認為,這不是推動發展的好方法,因此我早前曾向隆市政局與發展商強調,需從周遭環境、社區與地方永續發展的需要,瞭解高樓發展會否帶動到社會正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