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取資料

「2019年全球創新指數」馬來西亞排名為第35名

news_share_fb news_share_google news_share_line news_share_twitter

由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美國康乃爾大學及歐洲國際工商學院(INSEAD)聯合發布「2019全球創新指數」(GII)排行榜,瑞士連續7年位居榜首,其他排名依次為瑞典、美國、荷蘭、英國、芬蘭、丹麥、新加坡、德國和以色列。馬來西亞維持排名第35位。本次馬國在亞太地區國家排名第8位,位居在新加坡(第8位)、韓國(第11位)、香港(第13位)、中國大陸(第14位)、日本(第15位)、澳洲(第22位)及紐西蘭(第25位)之後。

其他東協國家的排名狀況,由排名第8的新加坡位居第一,第二為排名第35的馬來西亞,其次為越南(第42位)、泰國(第43位)、菲律賓(第54位)。

該報告根據制度、人力資本與研究、基礎設施、市場成熟度、商業成熟度、知識與技術產出、創意產出等7大項指標,針對全球 129個經濟體進行評估。

該報告稱,馬國在7項指標中的4項排名獲得改善,分別為機構(第40位)、基礎設施(第42位)、商業成熟度(第36位)及創意產出(第44位)。在次指標方面,最顯著的改善是大學的質量,今年排名第17位;企業研究與開發占國內總支出(GERD)的比例以及企業融資研發占國內總支出的比例的兩項指標排名也提升,分別排名第25位和第16位。

此外,馬國在數項指標中排名前10位,包括理科與工程畢業生(第8位)、大學與產業研究合作(第8位)、聚落發展狀況(第8位)以及高科技進出口和創意產品出口等貿易相關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