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取資料

你可能不知道的哈芝節

news_share_fb news_share_google news_share_line news_share_twitter

大馬公共假期多到舉世聞名,公假多是各民族傳統節日。

作為多元族群的國家,大馬確實是多元文化社會和諧的典範。政府將各民族的傳統節日定為公共假期,即是不同族群彼此尊重、互相平等的表徵。不同民族各具特色的節日慶典,豐富了整個國家的民俗文化,也為旅遊部門打出口號“真實的亞洲”做了一個鮮明的注腳。

相對來說,華人和印度人的節日慶典多有化裝遊行和才藝表演,觀賞性更強。但馬來人的節日慶典卻多在清真寺內舉行,也就較少為外人所知。以哈芝節為例,你是否知道它的來歷,它的節俗以及它對穆斯林的意義?

斯林的正式宗教節日只有兩個:第一個是開齋節,通行名字是Aidilfitri;第二個即是哈芝節,通行名字為Aidiladha。哈芝節源於Haji的音譯,本意是朝聖者,所以又叫朝聖節,褒揚去麥加朝聖的穆斯林;該節又被稱作古爾邦節,是Korban的音譯,本意是犧牲,所以又叫宰牲節,即宰殺牲畜作為犧牲,給真主獻祭,彰顯節日的祭禮。雖然有多種名字,著眼點也有不同,核心卻只有一個,皆是表達對真主的順從、愛和忠誠。

哈芝節起源于伊斯蘭先知故事。據《古蘭經》記載,先知伊布拉欣夢見真主要他以兒子伊司瑪依作犧牲,以顯示對真主的虔敬,父子倆皆願遵從真主的意旨,正當先知要奉獻其子時,真主降下啟示指其忠誠已經得到考驗,並回賜一隻黑羊代替作為犧牲。後來,宰殺健壯完好牲畜獻祭成為穆斯林通行的哈芝節習俗,借此表達對真主的虔誠,也謹記先知所做的犧牲。

如今這個宗教節日逐漸世俗化,穆斯林不僅到清真寺祈禱,宰殺牛羊獻祭,分發肉食給穆斯林,尤其那些貧窮家庭;更重要的,是要穿新衣,到親友家互相拜訪祝福,各家也會開放門戶迎接到訪者。

據說,本地穆斯林更加看重開齋節,而中東阿拉伯國家似乎更加重視哈芝節,可以輔證的是大馬開齋節節日公假兩天,哈芝節一天,中東阿拉伯國家如敘利亞、約旦一般放假4天。當然這無關宏旨,兩個節日對穆斯林來說都重要,節日期間照例不行齋戒,而是豐盛飲食,保持快樂。

理解不同民族的節日,理解他們的行為思想,明白雖然宗教信仰不同,風俗習慣有異,但對於真、善、美的追求相同,應該可以增加互信互諒,共建社會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