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取資料

首季製造業投資增3倍‧美國超中國成馬主要投資國

news_share_fb news_share_google news_share_line news_share_twitter

f792ced5-f3b6-44ab-bf9e-97c4dba253c1cf3a90ba-08f2-4aa1-9e8b-28cad0066e92.jpg中美兩大經濟大國的貿易戰升級,導致全球供應鏈源地轉向至發展中東南亞市場,預計美國將超越中國,成為大馬主要投資來源國。

大馬在爭取為了避開關稅衝擊而從中國轉移出來的投資,表現遜色於區域同儕,不過,美國公司明顯增加大馬投資,單單今年首季,美資在大馬製造業的投資就比去年增加3倍。

以敦馬哈迪為首的希盟政府,在2018年5月的全國大選勝出後,執政時表示將檢討中國在大馬的發展計畫,中國公司料因不友好關係的影響退出大馬市場。

分析員指出,反之,美國公司視大馬為“甜蜜地點”,特別是在營運成本、基本設施與市場條例方面。

首3個月115億美資流入

今年首3個月,流入大馬的美國製造業直接投資達115億令吉,比去年的32億令吉翻3倍增長,至於來自中國的投資只有44億令吉,比去年的季度平均水準低。

對於美國投資流入,大馬政府樂觀其成,並視之為大馬工業發展的轉捩點。

過去3年,中國是大馬最大的海外直接投資來源國,因中國與前政府關係友好。可是,在新政府執政後這友好關係受到動搖,其中包括新政府取消價值100億令吉進行中工程,取回已支付給中國承包商的10億令吉。由中國支持的東鐵計畫在削價三分之一至440億令吉後重新啟動。

其他的中國計畫,例如柔佛南部的森林城產業計畫,正處於審核階段。

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胡逸山告訴海峽時報說:“中國對馬哈迪的態度有所顧慮,但投資者選擇投資越南的主要原因是:營運成本與工作態度。”

美資主要來自電氣電子領域

關於美國投資大量流入大馬,大馬副國際貿易與工業部長王建民告訴海峽時報時指出,美國投資大量流入,主要是來自電氣與電子領域,其中Jabil Circuit與Micron企業,總共帶來15億令吉的投資,為15家在今年首季,獲准在大馬投資的美國公司,投資量最大的企業。

他說:“製造業正介於發展的轉捩點,中美貿易戰開啟機會的窗戶,在接下來數十年,預計將催化有關行業的發展。”

Micron企業後端業務高級副總裁古沙蘭辛說,擴展大馬的業務符合集團建立一個可擴展性、靈活與全球生產模式的策略。

古沙蘭辛說:“公司選擇投資檳城主要是:“電子業、物流業的高品質供應鏈,可支撐性的製造業基本設施、良好的經商環境,同時容易聘請到專業人才,以及獲得政府的支持。”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恫言,從9月1日起,對來自中國的另外3000億美元進口貨加徵10%稅務,促使中美貿易戰進一步升溫。北京採取報復行動,讓人民幣匯率下跌,並引來華盛頓指責,將中國貼上貨幣操縱國的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