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取資料

中日企有意來馬設廠 大馬國際貿易與工業部長:盼近期定案

news_share_fb news_share_google news_share_line news_share_twitter

kw20200824a3a.jpg阿茲敏(右)聆聽有關企業在新冠肺炎疫情時面對的困境。

中美貿易戰或讓馬來西亞坐收“漁翁之利”,日本與中國跨國企業有意來馬設廠。

國際貿易與工業部長拿督斯裡阿茲敏阿裡透露,該部正在與日本、中國跨國企業(MNC)協商,以讓這些跨國企業轉移生產線至大馬。

他說,中國與美國之間的貿易戰,是給予馬來西亞很好的機會,以爭取讓跨國企業將生產線轉移到馬來西亞。

“貿工部正在鑒定這些跨國公司在馬設廠的事宜,包括來自日本、中國等跨國公司。”

“我們正在與這些跨國公司討論,希望近期能有定案。”

阿茲敏也是高級政務部長。他週一(24日)是與貿工部副部長拿督林萬鋒,在貿工部為歡慶國慶月與新冠肺炎醒覺運動做推廣後,向媒體如是指出。

他也提及,儘管我國今年次季的國內生產總值(GDP)萎縮17.1%,但最近3個月的經濟萎縮率(contraction rate)已經逐漸降低,從4月份的超過26%,降至6月份的3.3%。

“今年6月份,馬來西亞的貿易總額已攀升2.2%,達到1448億4000萬令吉。”

“此外,政府推出的《經濟復甦計畫》(PENJANA)也帶來正面效應,最明顯的就是失業率下降,從行動管制令期間的5.3%降低至5月初的4.9%。”

不過,他也表示,政府仍需要做得更多,以確保國家經濟能盡速復甦,因此每週召開的經濟行動理事會,都會商討推動經濟迅速發展的政策,包括援助中小型與微型企業。

阿茲敏也說,政府將重新擬定經濟政策,因此才會將《第12大馬計畫》延後公佈,而新的經濟政策,也會在公佈該計畫時揭曉。

“大馬投資發展局(MIDA)也在努力著,希望吸引更多的外國投資進入馬來西亞。”

另一方面,他也呼籲國內所有企業,踴躍簽署貿工部的《我承諾遵守標準作業程式》,以確保各個企業都能做好應對新冠肺炎的舉措。

他說,截至目前,已有21個領域共25萬7357間公司簽署有關的承諾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