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取資料

亞洲公信與透明監督報告 大馬排第4

news_share_fb news_share_google news_share_line news_share_twitter

財政部長林冠英指出,大馬在亞洲公司治理協會的調查中上升3個名額,在12個亞太國家中排名第4,這證明了新政府制度化改革奏效。

他說,大馬在由亞洲公司治理協會進行調查的2018年公司治理監督報告中,因為市場公信及透明兩項指標,成功在12個主要亞太經濟體中登上該報告的第4名。

他表示,距離上一次2016年公佈時大馬位列第7名,無疑取得了重大的進步。這顯示大馬在2018年的調查中,相比澳洲、中國、香港、日本及新加坡的競爭者中是成績最標清的一個國家。

他今日發表文告指出,這項監督調查排名的提升證明新政府在治理中,堅持能幹、公信、透明的CAT施政方針奏效。亞洲公司治理協會在報告中點評大馬在2018年報告中取得進步,是因為「對納吉政權所造成的嚴重貪污頑疾採取嚴厲的行動」。

他說,該報告也指大馬的排名上升是基於對2018年5月9日大馬政治改變抱持樂觀態度,其點評是「明確改進執法與據實呈報」。

他表示,除了目前所採取的強烈反貪措施,新政府目前採納更廣泛行的公開招標制度。這不只增加公共領域的透明度,連帶也正面影響私企領域的透明度。

此外,他說,2019年預算案宣佈採納化整為零的「零基預算」及2021年從現金基礎制轉為權責發生制的會計制度改革,也是新政府致力擴大制度改革的一環,以提升政府的公信與透明。

他指出,政府在推行制度改革議程後,大馬的治理品質以及政府財政的可持續性正進一步提升,而2018年公司治理報告中的排名提升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他表示,繼惠譽評級於今年8月14日再次評估我國的主權信用評級為A後,穆迪在今年12月7日也做出跟進。政府進行的種種制度改革,已說服了三大評級機構,讓大馬的主權信用評級維持在A-或A3。

他說,根據大馬投資發展局的報告顯示,今年5月至9月期間,獲批的製造業外國直接投資大幅增加,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 379%,或277億令吉至350億令吉,今年迄今為止獲批的製造業外商直接投資預計將在不久的將來創造超過3萬個新的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