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取資料

第三輕快鐵工程簽署合約 預計2024年竣工

news_share_fb news_share_google news_share_line news_share_twitter


(吉隆玻22日訊)政府去年將第三輕快鐵(LRT3)成本大砍逾150億令吉後,國家基建公司(Prasarana)今日與工程交付夥伴喬治肯特公司(MRCB-GKJV)及9家主要的二手承包商公司,簽署第三輕快鐵工程定價轉承合約,該工程預計將在2024年2月28日竣工。

 9家主要二手承包商公司分別為成榮機構私人有限公司、WCT建築私人有限公司、Gabungan Strategik私人有限公司、APEX Communication私人有限公司、Rahimkon私人有限公司、雙威建築私人有限公司、Pembinaan Jaya Zira私人有限公司、SN Akmida控股私人有限公司及Trans Resources Corporation私人有限公司。

財政部長林冠英、交通部長陸兆福及聯邦直轄區部長卡立沙末今日蒞臨吉隆玻孟沙UOA大廈,見證簽署儀式。

出席者包括國家基建公司首席執行員拿督莫哈末哈斯蘭及LRT3工程總監范琪隆。

6措施減成本

內閣是在去年7月12日批准LRT3專案,惟工程成本大砍47%,從316億5000萬令吉減至166億3000萬令吉,省下150億2000萬令吉。

這項成本包括所有工程費用,涵蓋(但不只是)工程合約配套、土地收購、工程管理、顧問費、運作費用以及建造期利息。

從八打靈再也的萬達鎮到巴生的佐漢瑟迪亞,全長37公里的LRT3是重點專案,用以減緩巴生谷地區從巴生到八打靈再也的交通阻塞,這是人口密集的經濟走廊。

在減少及合理化工程成本方面,政府採取了6項措施:

1)將42套6節車廂列車,減少至22套3節車廂列車。根據輕快鐵3號線的可行性報告,22套3節車廂已可應付估計的客流量至2035年,直到需要添購額外的3節車廂。

2)隨著輕快鐵列車廂數量明顯減少,列車倉庫的建築面積也可以減少。